专题专栏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精准扶贫

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离任不离心 农科院杜家洼永远心连心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根据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和校党委的安排,我院于2015年10月起结对帮扶乐都区达拉土族乡杜家洼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年度重心工作来抓,先后选派纳添仓、侯全刚、姚强三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采取“党建带动扶贫、产业助力脱贫”等办法,以结对帮扶,精准到户为核心,扎实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工作。2018年杜家洼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居住环境发生显著改变。2020年5月,成立杜家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经营性资产55.95万元,从此结束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时代,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微信图片_202203181424162.jpg

8月3日,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院党委书记李培光、畜牧兽医科学院党委书记刘素英、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纳添仓、第三任驻村书记姚强、工作队队员马海波、农牧两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杜家洼村,与村两委班子开展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18142416.jpg

杜家洼村现任支部书记、主任及副书记对青海大学及农牧两院六年来的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省城的亲戚常回家看看,并向农牧两院、驻村第一书记姚强、工作队队员马海波赠送了锦旗。院党委书记李培光表示,六年来农科院与杜家洼村亲如一家人,虽然杜家洼村整村脱贫目标已完成,但是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心和村民的心永远在一起,农科院和杜家洼村永远心连心。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强调,杜家洼村全面脱贫,顺利搬迁至安置点,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加强,困难群众生活条件显著提升,民生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首先得益于乡党委、政府领导得好。乡党委、政府是脱贫攻坚工作最重要的实施主体,把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抓出了成效。其次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配合得好。工作队能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认真做好驻村工作,驻村扶贫作用发挥得好,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第三得益于农牧两院支持、援助得好。青海大学农牧两院做好了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队员的关心支持和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发挥自己的科技优势,无偿提供春耕物资和技术支持。辛全洲副书记表示,青海大学高度重视杜家洼的精准扶贫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不到位,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天农牧两院的党委书记都在场,足以说明农牧两院对杜家洼的重视和感情。虽然青海大学在杜家洼村的帮扶工作已经结束,接受了新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任务,但是青海大学将继续发挥高校的科技优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