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开展首次基地与种质资源观摩活动

7月20日、22日,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开展首次基地与种质资源观摩活动。实验室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数十位科研人员先后观摩了5个科研基地。


1d0912ae19aa4664847a20ae26f9e140.png

活动掠影


与会人员在中科院海东生态农业试验站观摩了小麦、燕麦等作物及其近缘野生种质资源;在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了青稞深加工情况;在互丰高原特色种业科研展示基地观摩了高原特色农作物品种、技术等的试验示范;在国家牧草种质资源圃参观了青藏高原优良牧草种质资源;在青海马铃薯高山试验站观摩了马铃薯种质资源圃。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实验室各团队之间的合作交流,有助于提升实验室种质资源研究水平,加快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观摩活动让我们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各学科方向研究的对象、技术水平、存在的问题和具体的发展设想,在增进相互了解的同时,增长了见识,同时为下一步交叉学科建设、各团队成果利用和转化、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服务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启示,为进一步学科融合发展和加快成果转化提供了契机。”青海昆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登魁说,这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实验室各团队、各链条之间能够精诚协作,共创美好未来,为青海省农牧业产业的科技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作为青海省首个试点实验室,整合了全省最强的涉及种质资源创新、品种选育和种业产业化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是积极响应当前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积极推动青海省“四地”建设和实现“一优两高”战略的具体体现。实验室通过多学科力量的整合,大幅度提高了我省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支撑青藏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我省打造成优异种质资源、优异基因的输出地和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