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交流

我院参与协办的“青稞产业发展及健康谷物食品论坛”顺利召开

7月24日,“青稞产业发展及健康谷物食品论坛”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食品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中国青稞酒研究院、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互助县青稞酒业协会、青海省青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食品学会、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等各大院校、研究机构或行业的专家教授,以及青稞加工企业员60余位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青稞酒研究院院长孙宝国及省内外专家从大食物观、健康中国等视角分析了青稞的营养健康优势、产业优势和文化优势,为今后青稞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物所副所长吴昆仑研究员作了《青稞产业发展的品种基础》的报告,报告中指出,高产是农业生产的永恒主题,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良种,青稞品种对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全省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6%;目前青海省的青稞加工转化可以概括为,三个“6”:青稞加工转化率60%,其中约65%是青稞酒,这其中约65%是天佑德青稞酒一家生产。党斌副研究员作了《基于不同加工方式青稞品质特性研究》的报告,主要针对青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青稞加工过程中品质特性的变化、口感的改良及储藏稳定性方面进行了报告,明确不同的热加工处理可以提高青稞的理化特性、改善青稞的口感,但不耐储藏、脂肪氧化是储藏稳定性降低和风味劣变的主要原因。


此次会议聚集省内外青稞加工专家共商为青稞产业发展问诊把脉,结合青稞产地、产业优势分析了青稞产业发展的潜力,把青稞做成附加值高的特色产品是未来青稞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充分挖掘青稞文化价值,共同推动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