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交流

我院派员参加“2021年全国植物组培快繁与植物生物技术创新论坛”

为交流我国植物组织培养与植物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促进植物科学发展、主力乡村振兴,推动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由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与中国林科院ABT研发中心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全国植物组培快繁与植物生物技术创新论坛”于2021年4月23-2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会上,我院樊光辉副研究员以“青海高原枸杞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并进行了现场技术交流。


eccd1a0d745748ba9ed794decce79f8c.jpg

樊光辉副研究员作报告


青海枸杞产区地处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具有超净自然生态优势,具备发展原生态、有机枸杞的天然优势。樊光辉副研究员重点围绕青海高原枸杞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嵌合式发展历程、高原枸杞种业问题及创新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以“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和“青海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为主题,讲述了柴达木盆地水资源短缺引起的区域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矛盾与问题,从小麦、青稞、油菜等农作物种植模式导致的土地沙化、退化、荒漠化加剧所引起一系列的生态问题;随着枸杞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新一代绿洲人成功打造了高原绿洲特色农业沙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了生态修复举措和生态财富创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综合治理、绿色发展、造福百姓、创造生态财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枸杞产业区域化高质量发展,阐述了高原有机枸杞产业发展历程和今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与产业定位,重点介绍了青海高原枸杞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建设研究过程和取得的科技成果。


与会代表围绕青海高原枸杞有机与绿色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优势、技术瓶颈以及产品特色等方面展开了互动交流。(林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