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交流

“青海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宁成功举办

为共商青海枸杞产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转型升级重大需求,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主办,都兰县教育和科技局承办,都兰县枸杞产业协会和青海都兰有机枸杞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协办的“青海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2020年9月25日在青海西宁雪域圣烽国际酒店成功召开。来自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地从事枸杞科学研究的院所及企业的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96dbc13e4ad242208782d0b51f56c128.jpg

会议现场


会上,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钟启文副院长主持开幕式,青海省科技厅许淳副厅长致开幕词。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王占林研究员、樊光辉副研究员、青海省农牧机械推广站许振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董琦副研究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工程技术研究所秦垦研究员、宁夏大学孙权教授、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振涛研究员、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杨光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曾少华研究员等10位国内著名专家作了会议邀请报告。我院王占林研究员对青海高原枸杞科学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他讲到:“近10年来,青海高原枸杞产业技术研究通过省委省政府,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省农牧厅的大力支持,在枸杞种质资源创新、栽培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取得了110余项重要的技术成果。重点通过柴达木枸杞良种选育与育种平台建设,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建设,栽培技术推广示范,枸杞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系列产品开发等相关课题的研究,重点解决了多项青海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核心技术”;樊光辉副研究员对高原枸杞产业发展前景、高原枸杞种质资源创新、高原枸杞种苗扩繁技术以及高原枸杞栽培技术优化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与会专家还针对青海枸杞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谈、柴达木枸杞的加工利用与功能作用研究、枸杞育种历程、枸杞的生态适应性与栽培价值、西北地区枸杞栽培的优劣势分析、绿色有机枸杞农机-农艺-节水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枸杞的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发生原因及可持续防控策略、最新研究农特产品保质节能贮运技术研究进展、林果采摘机械现状及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最后,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才让旦周处长做了总结发言。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推动了青海省枸杞产业的研究与应用发展,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青海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开始,任重而道远。(林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