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交流

我院土肥研究人员参加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培训会

6月6日-7日,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和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三家技术支撑单位承办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培训班在线上开班。我院土肥所所长孙小凤、副所长蒋福祯、科室主任李月梅、韩梅、韩燕、李松龄、张荣及部分中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239539501d1846a780525055b137cc4b.jpg

三普培训线上开课


会上,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郭永田就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政策导向及此次培训的重要性等问题做了详尽介绍。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十余名专家进行培训授课,主要针对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技术规程,工作底图制作与采样点布设技术,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土壤样品制备、保存、流转和检测技术,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土壤类型名称校准与完善工作指南、土壤类型制图技术,土壤属性与专题图制图,土壤生物调查技术、土壤普查数据库规范等内容进行了分项培训,学习和了解三普工作中的1个技术规范和9个技术规程。培训过程中,各位专家的讲述方式引人入胜,现场气氛活跃,各省参会人员积极与培训专家进行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针对110亿农用地开展的“全面体检”,将摸清全国土壤家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将开展全国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信息的普查工作。通过参加此次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培训,将为我院积极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土肥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