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听党课 学党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教授为我院职工讲党课

4月2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永发教授受邀为我院广大党员干部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简史(1921-2021)”的主题党课。院领导班子、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全体人员及各研究所党员参加了党课。


48955b648b00404dbbee48f963dc0893.jpg

郭永发副校长讲党课


郭永发副校长以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的深刻内涵开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为节点、以19次党代会会为主线,全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他讲到,党史理论研究专家将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开天辟地(1921-1949)”、“惊天换地(1949-1978)”、“翻天覆地(1978-2012)”及“惊天动地(2012-2021)”四个阶段,在这四个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他沿着19次党代会召开时间为脉络,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部党章的诞生、(第一次、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成、1934-1936长征、14年抗日战争、平型关大捷、西安事变、延安整风运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开国大典、万隆会议、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诞生、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尼克松访华、文化大革命结束、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一国两制”构想提出、南巡讲话、香港和澳门回归、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提出、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40余个党的历史重大事件,深刻阐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过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


郭永发副校长精彩生动的讲解、发人深省的启示,让大家在聆听的同时深受感染、深受教育、深受启迪。这既是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又是一堂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课,对广大党员干部如何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光荣传统中受到教育、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得到启示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授课辅导和政治谈话,为促使全院党员干部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