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一行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7月23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副所长范蓓一行2人莅临农林科学院交流、座谈,座谈会由院长金萍主持,副院长迟德钊、青稞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王所长一行首先参观了院展史馆,国家种质资源复份库,详细了解了我院发展历程、科研成就、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等情况,随后实地考察了青稞田间试验示范情况及青稞遗传育种和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了解了我院青稞资源创新、品种选育及加工利用方面取得的进展。


座谈会上,金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情况,重点对我院农产品加工学科的发展及需求进行了说明。王所长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农产品加工研究及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指出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在于加工率较低,二产环节薄弱,加工比值需要进一步提高。他建议我院农产品加工学科应针对现有的优良作物资源,加强营养品质、食味品质、加工品质和安全品质等方面的评价体系构建,深入挖掘青海资源的独特品质。特别是开展青稞品质评价,回答青海青稞好在哪的问题?其次针对青稞产品开发的地区适应性、标准化水平、原始创新性,深入挖掘青稞原粮、加工副产物的开发利用途径和形式,回答青海青稞可以做什么的问题?最后还应强化加工新技术、新装备的引进利用及团队打造、培训交流、专题研讨,多渠道、多举措联合攻关,共同促进青海省青稞产业的快速发展。


金院长对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一行专家的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并就今后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在平台打造、高端创新团队和人才柔性引进、学术交流、项目申报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同时,希望农产品加工团队理清思路、加强交流合作,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抓住发展机遇,借力发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支撑能力,为推进“一优两高”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贡献。(作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