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曹晓风院士一行来西宁站考察绿肥种质资源选育及扩繁工作

8月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董世魁教授来青海省调研草种质资源及草种业创新创制情况,并在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座谈会,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3人参加。


d5b05aa23a0344749f2eeef897566eab.jpg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曹院士在先后听取了省林业和草原局、省草原总站、省草原改良试验站、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汇报。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站长韩梅副研究员围绕青海省绿肥种质资源、麦后复种绿肥种养循环模式、果园间作绿肥和撂荒地绿肥改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曹院士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草地在发挥“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功能方面潜力很大,草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种、良田和良法”。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耕地质量下降明显,要充分发挥绿肥培肥土壤的作用,充分挖掘耐盐碱、耐低温、耐干旱的饲草和绿肥资源。


58879ea49fce4d74b279cf9c6fd5635e.jpg

实地考察


随后,曹院士一行前往省农林科学院试验园和大有山旱作农业试验站参观了西宁综合试验站的绿肥种质资源圃,包括毛叶苕子、箭筈豌豆、肥田萝卜、白芥、香青兰、艾菊叶法色草、田菁等栽培品种以及野豌豆、黄花草木樨、白花草木樨、白花枝子花、蝇子草等野生种质资源共220份。


曹院士一行充分肯定青海省绿肥种质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工作,强调,绿肥是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特别是豆科绿肥,是优良的养地先锋作物,在改良盐碱地、沙化地等边际土地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应加大本土绿肥种质资源的收集,利用现有资源,运用现代育种技术,开展功能性资源的筛选与培育,充分挖掘绿肥种质资源的潜力。(土肥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