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青海启动暨培训会在西宁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和《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确保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顺利进行,6月24日,青海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启动暨培训会在西宁顺利召开,来自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省各市(州)、县农业农村局、省种子管理站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金萍主持。


3813decd76cb44bea4c3414ddd3f2d82.jpg    89473467076448d7a6c5082af3270b1c.jpg

会议现场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巩爱岐副厅长作开班讲话,农村农业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毛建梅解读了《青海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在技术培训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高爱农博士通过视频讲授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技术规范和数据信息填报。我院蒋礼玲博士对青海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情况做了详细讲解。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保障青海高原粮食安全、建设三江源生态文明、促进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加快现代种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青海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对打赢青海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院非常重视此次调查与收集工作,有9名科技人员为专家组成员,其中科研处缪祥辉处长担任了专家组副组长,共同对全省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负责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重点对平安、民和、循化、祁连、门源等5个县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系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