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我院2个油菜品种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

为加快粮油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提高粮油综合生产能力,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介发布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农科办(2022)22号),在全国128个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中,油菜品种共21个,其中仅有的两个春油菜品种,是我院油菜所杜德志团队培育的青杂12号和青杂15号。


近二十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油菜所先后育成了“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品种16个,其中12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在我国北方春油菜区(青海、甘肃、新疆、内蒙等省区和蒙古国)年推广面积400万亩以上,占北方春油菜区杂交油菜种植面积的85%以上。青杂12号和青杂15号是近年来我院油菜所自主研发的突出科研成果,青杂12号连续两年参加青海省油菜晚熟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339.80公斤,比对照青杂5号增产8.52%,含油量为48.9%;青杂15号在全国春油菜品种试验中,两年产量均排名第一,比对照青杂5号增产9.73%,含油量比对照高1.33个百分点。两个品种的品质均达到国家双低标准,抗病性和抗倒伏性均优于对照青杂5号,适宜机械化收获。


两个品种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提升科技对稳粮保供支撑引领作用的充分体现,通过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和技术被研发并推广应用,为我省及北方农业增产增收和保障粮油供给安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