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牛羊粪便资源肥料化利用集成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8月27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青海三江生物有机肥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州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完成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牛羊粪便资源肥料化利用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详实,完成了合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围绕发酵菌剂和功能微生物的筛选、堆肥工艺及相关设备改造研究、有机肥及相关产品使用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及效果评价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引进的发酵菌株中筛选出2株酵母菌;从青海高寒环境土壤中筛选出2株芽孢杆菌;由筛选出的4株菌株构建成2个复合菌剂,为有机肥发酵奠定了基础。研究建立了以牛羊粪便为主料,菜籽饼粕和酒糟为辅料的有机肥发酵技术。首次在青海建立菌剂中试生产线1条,为我省有机肥菌种生产奠定了基础。研发有机无机专用配方肥3个,并在贵南县和同德县建立示范基地4个,示范面积为1.5万亩,辐射推广面积达8.55万亩。项目的实施为我省三江源地区有机肥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增加三江源地区农牧民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提高了高原特色优势作物产业化发展水平。(土肥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