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早熟油菜育种技术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申报的《一种油菜综合杂交种的培育方法》(专利号:ZL201711304862.3)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方法培育的早熟油菜品种,制种时不需割除父本,制种产量大幅度提高,从而显著降低了制种成本及种子价格。


我国春油菜区高海拔、高纬度区域主要种植生育期较短的白菜型油菜,其产量较低、品质差,原有的甘蓝型油菜不能在这些区域正常成熟。针对上述问题,我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了特早熟甘蓝型油菜杂交种选育与应用工作,先后选育了青杂3号、青杂4号、青杂7号等特早熟甘蓝型油菜杂交种,替代了青海甘肃海拔3100米以下及新疆内蒙的大部分白菜型油菜,使我国优质甘蓝型春油菜种植区海拔上限提高了350米,油菜产量提高了40%以上,品质得到根本性改善(由双高变为双低)。但在特早熟甘蓝型油菜杂交种推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制种产量低、种子生产成本高,导致生产上用种成本高、推广速度慢。为解决这些问题,我院杜德志研究员领街的科研团队通过大量的科研实验和技术攻关,发明了早熟油菜综合杂交种的选育方法。


目前,我院油菜科研团队利用该技术正在培育特早熟甘蓝型春油菜综合杂交种,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育成制种成本更低的高产优质特早熟油菜新品种,从而解决我国特早熟甘蓝型春油菜品种种子成本高、推广速度慢的问题。(油菜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