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青稞分子育种技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1月9日-11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院承担的“青稞条纹病相关miRNAs和候选基因的挖掘及其功能验证”、“青稞株型结构关联SNP位点的挖掘”和“青稞早熟相关性状的QTL定位”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并认定其中2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三个项目通过开展条纹病胁迫下青稞小RNA、mRNA和降解组测序,获得了抗病相关miRNA和靶基因,验证了它们的抗病功能,构建了抗病反应途径;通过开展青稞株型结构关联SNP位点的挖掘,筛选出一批优异青稞种质,获得了与株高和分蘖数相关的SNP位点和候选基因;通过开展青稞早熟相关性状的基因定位研究,获得了青藏高原高寒农区早熟青稞品种选育所需的早抽穗主效位点和候选基因。


青稞分子育种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为深入了解青稞早熟、抗条纹病和抗倒伏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获得的相关基因、位点和SNP为青稞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提供理论支撑。(作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