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一项成果转化专项“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型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2020年6月1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院土肥所科研团队承担的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型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项目超额完成了《合同书》约定的内容和指标,专家组建议验收等次为优秀,成果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执行期间,利用RS、GIS技术开展了柴达木盆地枸杞资源空间分布识别,完成了柴达木盆地10个主要枸杞产区枸杞种植分布遥感图1套。研制了有机无机滴灌肥配方,优选出了溶解度、溶解速度较好的2种剂型。完成了灌溉施肥设备创新升级工作,研发水肥一体化设备3套,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精量灌溉施肥设备”和“一种农田灌溉系统”,可以实现水肥精量控制和田间移动式灌溉施肥作业。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枸杞水肥控制系统1套,实现了物联网技术在农林业领域的大面积成功应用;获得“青海枸杞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控制系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3篇;项目累计推广面积15500亩,实现节水节肥、减员增效,产值达1577.3万元。


枸杞是我省海西州的特色产业之一,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柴达木盆地枸杞过量灌溉和过量施用化肥的问题极为突出,对柴达木盆地绿洲农业的绿色发展造成一定的环境压力。本研究引入物联网技术,以解决枸杞生产中水肥利用率偏低问题为导向,研发了有机无机滴灌肥、灌溉施肥设备及智能化控制系统,使水肥耦合技术模式的应用推广更上一个台阶,对促进我省枸杞产业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意义。(土肥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