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一项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与示范项目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3月29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土肥所承担的2020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经过材料审阅和现场汇报,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指标,同意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组针对青海高寒冷凉的气候条件、油菜秸杆木质素含量高、细胞壁的结晶度较高、油菜秸秆难降解的难题,从青海本土筛选了效果良好的8株秸秆纤维素降解菌和3株木质素降解菌,经单菌和复合菌的堆肥试验,筛选出了2个油菜秸秆堆肥发酵复合微生物菌剂,建立复合菌剂中试生产线1条,年产能力20吨;新建液体菌剂生产线1条,年生产能力500吨。实现了青海省油菜秸秆堆肥发酵复合菌剂的自主研发和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的新突破。项目实施过程中,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件、肥料登记证1项,转化科技成果2项;培养研究生3名,农户脱贫16户,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农户223人次;建立了秸秆有机肥应用示范基地2个,示范面积1060亩。


该项目研制的秸秆有机肥丰富了青海省商品有机肥的种类,为农牧业源有机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和污染控制提供了可行的思路,为我省“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奠定了科技基础。(土肥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