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一项大蒜研究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8月6日,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园艺所完成的“大蒜种质资源碳水化合物性状鉴定及高果聚糖新种质创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通过大蒜种质资源碳水化合物性状的鉴定以及果聚糖特性的评价,筛选得到农艺性状优良的高糖资源5份,其中“乐都紫皮大蒜”果聚糖含量高、农艺性状优良;通过开展总糖提取、果聚糖水解试剂、pH、浓度、水解时间、正交试验验证等实验,开发了一种快速简便的强酸水解-HPLC大蒜果聚糖总含量测定方法;通过对大蒜农艺性状与鳞茎中果聚糖含量的相关性分析,建立了一种可早期评价且易于推广的高果聚糖大蒜品种筛选方法。同时,项目分析了诱导“乐都紫皮大蒜”多倍体的影响因素,初步建立了其多倍体诱变育种方法。


项目明确了“乐都紫皮大蒜”高果聚糖含量的特色与优势,其多倍体诱变育种方法将进一步促进青海优良大蒜种质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