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青海系统调查队赴平安区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和《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部署,根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颁布的《青海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8月11日,由农林科学院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相关专家组成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青海系统调查队一行11人在区农牧和科技局、种子站及技术人员协助陪同下赴海东市平安区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工作。


b8fec9562dbc4087972055484f504d74.jpg

专家鉴定


调查队员深入乡村,走访巴藏沟乡乡领导、老农户、老农技员,与他们进行座谈,了解当地的老品种、珍稀种质资源。分别赴上郭尔、上马家和河东3个村,走访座谈人员达20余多人。基本摸清了当地作物种质资源的种类、分布、种植历史、多样性、加工、消长及濒危状况等基本信息,抢救性收集了保存年份或者种植年份高达十余年甚至30余年的地方品种18份,经初步鉴定,筛选出优质、抗病、抗逆、特殊营养价值的古老的特异种质资源2份;同时,收集披碱草属、鹅观草属和赖草属的小麦野生近缘种7份,其中1份疑似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的披碱草,有待于后续植物分类学专家的鉴定。


85f6f1a9ef864b598d0b65e6865d4c7c.jpg

调查队员合影


此外,此次调查工作特别邀请了长期从事农作物种质资源工作的退休老专家马晓岗研究员为调查队成员认真讲解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并对工作方法进行了现场指导,调查队队员都受益匪浅(作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