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马铃薯窖藏病害生防菌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生物所承担的科研项目《青稞酒糟菌来源的马铃薯窖藏病害生防菌及其生防因子的研究》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经材料审阅、听取现场汇报,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评价,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从酒糟样品中共分离到菌株153株。筛选到活性细菌4株,均为芽孢杆菌属。活性菌株的正丁醇萃取物和乙酸乙酯萃取物为活性部位;活性萃取物热稳定性较强,具有较高的酸碱稳定性,紫外照射处理对抑菌活性无影响;活性菌株的乙酸乙酯萃取物对马铃薯干腐病病原菌锐顶镰刀菌的菌丝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作用,同时萃取物能有效地抑制锐顶镰刀菌孢子的萌发。活性菌株的发酵液能产生蛋白酶、淀粉酶和纤维素酶,并且能够产生脂肽类物质。


该项目首次从青稞酒糟中的特境微生物中发现具有新的农用活性的微生物资源,为微生物来源的生物防治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进而为开发马铃薯干腐病的生防菌剂、制剂及先导化合物提供了理论依据。(生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