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青稞资源品质评价及加工特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期,作物所农产品加工团队在不同粒色青稞资源营养、功能品质评价,不同加工方式对青稞内部结构、功能特性及储藏稳定性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Polyphenol and Anthocyanin Composition and Activity of Highland Barley with Different Colors”在SCI收录期刊《Molecules》(IF=""4.927/Q2)上发表;“Evaluation" of Nutritional Components, Phenolic Composi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Highland Barley with Different Grain Colors on the Qinghai Tibet Plateau”和“Effect of Thermal Treatment on the Internal Structure,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Storage Stability of Whole Grain Highland Barley Flour” 在SCI收录期刊《Foods》(IF=""5.561/Q1)上发表。


该系列成果以青稞品质研究为主线,先后开展了52个不同粒色青稞营养、多酚及花青素等功能品质评价与活性研究,比较分析了传统炒制、烘焙、汽爆和挤压膨化对青稞内部结构、全谷物粉的功能性、储藏稳定性的影响。筛选出了有加工潜力的优异青稞资源,提出了籽粒颜色不是评价青稞品质的绝对指标,应考虑品种对其影响的观点;明确不同的热加工方式对青稞结构及加工特性的影响规律,确定了能有效改善青稞口感、加工性能及储藏稳定性的加工方式。研究结果为青稞资源的加工品质分析及与评价奠定了基础,为青稞全谷物食品的开发及加工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