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青杂12号”创我国北方春油菜连片种植高产纪录

近日,农业农村部测产专家组对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特泥河农牧场油菜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我校农林科学院自主培育、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油菜主导品种的“青杂12号”,每亩产量达261.5公斤,创我国北方春油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的高产纪录。


此次测产的油菜田总面积274亩(18.27公顷),测产专家通过割晒、脱粒、烘干、清选等环节测得最终产量为261.5公斤/亩。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油菜田选用优良品种、轮作倒茬、免耕播种等综合技术措施,增产效果显著,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对提升我国北方春油菜产区整体油菜单产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可在同类型区域推广相关种植技术。


青杂系列油菜品种具有产量高、适应性广、品质优等特性,先后成为我国北方春油菜区的主栽品种,推动了我国北方春油菜区3次油菜品种更新换代,有效提高了春油菜的产量和品质。青杂12号是近年来我院培育的高产优质抗倒油菜新品种,具有产量更高、抗倒性更强等优点,将逐步替代目前我国北方春油菜区主栽品种青杂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