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枸杞研究团队发布《高原枸杞科技15年》白皮书

2000年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因地制宜,发展枸杞经济林产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全省枸杞种植面积发展到49867 hm2,产值约40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6万户,逐步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良性循环总体目标,为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绿洲农业转型发展提出了全新的技术方案和科学依据,探索出了生态修复举措和新常态下生态财富创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综合治理、绿色发展、造福百姓、创造生态财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高原枸杞产业的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和支撑是关键。20余年来,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林业厅、青海省农牧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枸杞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了大量相关枸杞种质资源、良种培育、种苗繁育、高效栽培、功能研究与评价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论文、专利和标准等材料。为促进高原枸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我院枸杞研究团队将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生产经验汇编成册,发布了《高原枸杞科技15年》白皮书,白皮书共8章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1、枸杞产业发展现状分析。(1)我国枸杞产业发展现状;(2)青海省枸杞产业发展现状:青海省枸杞产业发展分析、青海高原枸杞产业发展的环境优势和青海高原枸杞营养物质特点;(3)青海枸杞产业发展问题;(4)枸杞产业提质增效技术创新思路:枸杞栽培提质增效技术创新和枸杞产品创新;(5)我国枸杞产业区域化发展与青海枸杞产业化前景:枸杞产业链区域化发展和青海枸杞产业化前景。

2、青海主要枸杞资源分析评价。(1)野生枸杞资源形态学分析:形态特征数量性状分析和形态特征聚类分析与评价;(2)主要野生枸杞资源过氧化物同功酶分析;(3)枸杞种质资源遗传评价。

3、枸杞良种选育。(1)适宜枸杞优良品种筛选;(2)新品种培育:选择育种、杂交育种和辐射育种。

4、枸杞种苗繁育技术研究。(1)硬枝扦插育苗技术;(2)嫩枝扦插育苗技术;(3)组培育苗技术;(4)水培育苗技术。

5、枸杞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1)枸杞篱架栽培技术;(2)枸杞病害防控技术:白粉病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根腐病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和叶斑病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3)枸杞虫害防控技术;(4)制干技术;(5)农药残留降解技术。

6、枸杞生理生化研究。(1)土壤水分及光照强度对枸杞光合生理因子的影响;(2)紫外辐射影响枸杞黄酮和胡萝卜素生物合成研究;(3)光照影响枸杞黄酮和胡萝卜素生物合成研究。

7、青海枸杞干果成分分析与活性研究。(1)枸杞常规活性成分分析:百粒重结果及评价分析、黄铜含量比较分析、总糖含量比较分析、多糖含量比较分析、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比较分析和其他一般性指标含量比较分析;(2)枸杞微量元素成分分析与评价;(3)枸杞多糖组成分析及活性研究;(4)枸杞籽油活性研究。

8、枸杞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1)标准化育苗技术集成与示范:良种选择及苗木要求、种质资源圃(采穗圃)建设、硬枝扦插育苗、嫩枝扦插育苗、组织培养技术和枸杞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2)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种植基地建设条件、枸杞园建植、土壤管理、节水灌溉、整形修剪、有害生物绿色有机防控技术、篱架栽培模式、果实采收与制干、枸杞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和有机枸杞认证。


《高原枸杞科技15年》白皮书的发布实施,恰逢高原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际。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随着各项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将有效解决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以“生态保护优先”、“产业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驱动”为根本,以高原特色生态经济林树种资源保护和利用为切入点,以沙地枸杞绿色(有机)产业以及节水型生态农业为突破口,打造柴达木盆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良性循环创新模式,对有效协调区域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具有深远的意义。(林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