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完成的一项大蒜果聚糖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8月27日,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我院园艺所完成的“逆境胁迫下大蒜果聚糖合成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成果是科技厅2017下达的基础研究项目,项目通过分析低温、干旱胁迫下大蒜果聚糖的代谢特征,发现逆境胁迫下果聚糖的代谢以“合成为主,降解为辅”规律;利用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技术,鉴定逆境响应的果聚糖相关基因及代谢物,筛选得到大蒜果聚糖响应干旱胁迫的5个关键基因和12个关键代谢物,响应低温胁迫的7个关键基因和8个关键代谢物;提出果聚糖代谢基因(vINV)等物在逆境调控中起重要作用。


项目不仅拓展了大蒜果聚糖的研究方向,还贴近生产实际研究大蒜响应高原逆境的特征,研究结果能够丰富蔬菜作物逆境生理理论,为大蒜抗逆优质高效生产提供理论依据。(园艺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