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青薯9号基因组研究获得突破

近日,我院马铃薯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13.263)在线发表了“The autotetraploid potato genom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highly heterozygous spec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解析了四倍体栽培种马铃薯“青薯9号”高质量、染色体级别的同源四倍体基因组,通过比较基因组研究发现四倍体马铃薯与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在错配修复(MMR)中存在显著差异,同时基于“青薯9号”四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对150份马铃薯块茎肉色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并挖掘了候选基因。


马铃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块茎类作物。栽培马铃薯是同源四倍体(2n=4x=48),基因组包含四套高度杂合的同源染色体。同源多倍体基因组解析的难点在于同源染色体间的序列非常相似,不易区分,本研究对高度杂合的同源四倍体栽培种马铃薯“青薯9号”品种进行测序和组装,得到了大小为2.67Gb的基因组(contig N50为2.19Mb,scaffold N50为46.24Mb,4个单倍型组,共48条染色体的高密度基因组图谱),BUSCO评估基因组完整性为99.3%。 “青薯9号”是由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等单位选育的新品种,该品种高产、抗病、耐旱,适应性广泛,是目前国内种植范围最大的一个品种,已累计种植9000万亩,被国内多家育种单位作为亲本用于品种改良。此项研究成果将对四倍体栽培马铃薯重要功能基因发掘和应用,对提升我国马铃薯育种水平和培育新品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