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会工作» 学会动态

青海省农学会圆满完成2016年全国科普活动日的科普活动

  青海省农学会圆满完成2016年“全国科普活动日”科普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农业科技宣传教育,根据省科协发《青海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 省地震局关于组织开展青海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工作实际,青海省农学会圆满完成了2016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在此次活动中,首先得到了本学会挂靠单位——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青海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下达到本学会,就由我单位办公室主任马生祥同志会同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青海省农学会长金萍同志签阅,并由科研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于今年八月下旬向省科协科普部填报了2016年青海省农学会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内容。后精心组织,认真制定了这次科普日活动方案,通过网络等渠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氛围。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青海省农学会严格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制作了统一、规范的横幅,即:“青海省2016年农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横幅,并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结合我会实际,针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科技需求,务求实效,重点开展了农业新技术讲座、新技术及新产品种展览、现场观摩交流的科普活动。学会始终将科技宣传工作放在青海新农村建设上,结合我省不同区域“三农”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农业科技培训服务,把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来抓,全面推进科技兴农战略,认真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职能作用,致力构建和谐新农村。

  

  2016年青海省农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共分三场,第一场活动是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省级扶贫富硒科技产业园大樱桃栽培示范基和大樱桃相关栽培技术现场交流;第二场活动是赴青海省大通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广大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和农业示范户进行小麦栽培技术培训;第三场活动是参加在青海省科技馆举行的青海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在主会场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及相关农产品”展览、宣传活动。通过科普技术讲座、科普展览、科技咨询、科普知识问答、专家答疑等形式开展了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科普宣传活动。具体如下:

  

  第一场活动:2016年9月18日,青海省农学会组织本会农业领域研究人员共计40多人,赴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省级扶贫富硒科技产业园大樱桃栽培示范基地进行观摩和大樱桃相关栽培技术进行现场交流。次此活动中,青海省农学会会长、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萍同志亲临现场,作了科技的重要性及全体农业科研人员要肩负科技创新、科技致富的重任,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要有所思考、有所做为的重要讲话;青海省农学会植物保护分会大樱桃栽培技术郭青云研究员现场讲解大樱桃栽培技术,传授栽培经验及我省大樱桃栽培存在的主要问题,让大家受益非浅;青海省农学会植物保护分会大樱桃栽培方面的马永强老师,也作了大樱桃基地建设及大樱桃栽培过程的现场讲解。通过次此活动,4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了解了青海省大樱桃栽培技术及现状,增进了交流,对农业不同研究领域的科技滆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广大农业科研人员的研究积极性有了极大的提高。

  

  

  农学会会长金萍同志在现场讲话

  

  

  活动现场

  

  第二场活动:于2016年9月20日在大通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了小麦栽培技术培训,由青海省农学会作物分会、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谢德庆副研究员主讲,青海省大通县种子管理站的小麦产业技术指导员和小麦产业技术示范户共计56名代表到会参加培训,谢德庆老师从小麦群体遗传学的品种“纯杂”观、品种群体的遗传和变异问题、“优中选优”不是良种繁育的一般规律、“大群体小循环”的良种繁育技术、关于圃制问题六个方面,对目前青海省小麦的栽培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现场各位培训人员进行了广范交流,答疑解惑,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同时宣传了我单位的新品种、新成果,从而传播了科学种田的新思想,宏扬了科学精神,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进了一份力。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小麦研究室主任谢德庆副研究员培训现场

  

  第三场活动:2016年9月24日,青海省农学会参加了在青海省科技馆举行的青海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在主会场开展了“农业科技知识及相关农产品”展览、宣传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青海省农学会展示了春油菜、小麦、马铃著、玉米、园艺蔬菜等方面的新技术及相关加工产品,吸引了广大参观人员。本会的科研人员现场讲解了我省农业领域新技术及加工生产的有机新食品,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热烈欢迎。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石昆明一行对本会的展览、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次此活动,向广大参观者有力地宣传了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及青海省农学会广大科研人员的科研水平,增进了兄弟学会间的交流,提高了大家的认识。

  

  

  活动现场

  

  总之,2016年青海省农学会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内容上重点放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上,普及科技知识,增强科技意识;能够动员科技专家,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向农民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扩大了社会影响,使科普活动真正走进基层,走入群众生活中,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同时也不断提高了我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素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