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职工生活

我院开展“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

  

  “急救白金十分钟”活动日开幕式现场

  

  “外伤流血怎么办?”“呼吸心跳停止怎么办?”“被异物卡喉咙怎么办?”……10日上午10点10分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在我院举办了“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专题培训活动。我院近百名职工和退休人员参加了当天的主题宣传活动。当天上午,青海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刘建华处长,青海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李占全院长,农林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金萍,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登山出席活动。

  

  医务人员现场演示

  

  

  何谓“急救白金十分钟”?在我们生活、工作、学习的场所经常出现意外伤病,医务人员很难在十分钟内到达救治现场,因此在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前,如果能采取及时、正确的应急救护措施,就能为医院救治创造条件,有效地降低死亡率和伤残率,所以这十分钟也被称为“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就是为了促进大家参与自救互救的学习。通过开展这些急救科普宣传,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使患者在第一时间能够接受正确的救助,为专业救治创造机会和条件。

  

                               

  医务人员与职工互动

  

  按照本次科普活动的主题,现场共分为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食物卡喉(海氏手法)四组,依次为职工演示。其中由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演示的心肺复苏术引起了现场职工们的好奇及围观。通过有效按压胸部,对心脏进行挤压,来驱动循环导致复苏,使广大职工对心肺复苏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掌握了心肺复苏基本技巧。

  

  在活动现场,参加本次活动的各急救部门的医护人员也纷纷开展了急救知识宣讲、健康咨询以及急救技能演示。现场气氛热烈,职工和医护人员互动交流频繁。在大家最感兴趣的演示现场,多位职工在专业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完成了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海氏手法等操作。“在旁边看着觉得挺简单,没想到自己做起来还是很难,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比如频率、深度、部位,救人是个技术活!”

  

  “急救白金十分钟”决定了后续抢救的成功率,也决定了抢救之后的生存质量,是救治抢救的窗口。自救互救是一切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它具有比专业救护更高的救治时效值。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为伤病者提供有效救护的人是我们自己,赢得时间就意味着留住生命!急救关乎生命,互救重于急救,自救才是根本!(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