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九三农林支社

农林支社组织社员参加《青海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观摩会

  2019年7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子课题《青海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观摩会在湟中县李家山下油房召开,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甘肃省农科院曹世勤首席,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光、土肥所所长、农林支社主委孙小凤研究员、社省委宣传部部长程颐农和组织部赵艳芳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九三农林支社社员参加观摩会。

      

  随着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以及品种的改良,青海省小麦单产由解放初的平均亩产58kg到现在的251kg,提升幅度很大。但青海省自然条件和农业自然资源都具有过渡性特点,表现明显垂直地域性差异,造成小麦总产和单产总体不高,近年来小麦总产35万吨左右,远远低于其他省份,而施肥量并未明显降低,同时生产上对化学农药的长期单一使用,农业有害生物群落演替加速、抗药性生物型数量增加、小麦药害及残留药害频发。项目组针对以上情况,开展了小麦配方肥优化施用技术研究,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研究,麦后复种绿肥肥效试验研究,小麦麦豆油薯轮作试验研究,集成青海春小麦田轻简、绿色、高效的配方施肥、有机替代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模式,减少农药使用,控制并减轻农药面源污染,实现我省小麦生产与环境友好发展并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子课题主持人、九三社员李松龄和课题组成员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详尽的现场汇报,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社员们利用此次搭建的平台,不仅社员之间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也和省外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已经退休了的老社员激动地说:“谢谢支社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退休之后还能了解到专业的科研进展,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