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九三农林支社

学习社史 继往开来

  

  

  ——农林支社参加专题报告会

  2015年6月11日下午,九三农林支社组织全体社员在青海省政协报告厅,参加由青海九三学社省委举办的《庆祝九三学社创建七十周年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社省委杜德志主委主持,特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作《学习社史,继往开来》专题报告。报告会分五部分:九三学社释名、关于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历史道路的选择、九三人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历史作为和启示。

  邵鸿副主席在报告会中详细讲解了“九三学社”名称的来历——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按照国际惯例,签字于次日正式生效。9月3日,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9月4日,“民主科学座谈会”的前辈们举行扩大座谈会,决定改称“九三座谈会”。1946年1月6日,决定正式筹组九三学社。

  为爱国而追求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缘起,也是九三学社的基本纲领和核心价值。在社九大开幕式上,贺国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辞时把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归结为“爱国、民主、科学”;社十大李克强贺词又表述为“以追求民主,弘扬科学为己任”。

  邵副主席还在报告中提到在今天如何评价“民主与科学”?民主与科学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然取向,爱国就必然追求民主与科学。尽管当今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仍迫切需要高扬民主与科学这两面旗帜,这也正是九三学社的历史使命和存在价值。民主与科学并没有解决具体实现路径问题,为什么近代以来许多志士仁人追求民主,追求科学救国都不能成功?而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解决了道路问题,才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也为民主与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光有抽象的民主与科学还不够,我们今天要讲民主与科学,更要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讲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在报告上,邵副主席用了大量的史料记载介绍了“九三学社”创始人的经历,有我们熟悉的许德珩夫妇,有著名的心理学家潘菽,还有我们的前辈小麦育种专家金善宝。介绍了九三人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他们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梁希、潘菽、涂长望、金善宝、税西恒、吴藻溪、张雪岩等人,以及著名科学家周培源、严济慈、茅以升、黄汲清、吴阶平、邹承鲁,“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陈芳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昆、王选、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他们热爱祖国,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振兴鞠躬尽瘁、贡献巨大,其道德风范、伟大事迹和科学精神始终是九三学社最宝贵的财富,是广大社员学习的榜样。

  最后邵副主席还就“九三学社”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当前我们的首要工作,是举全社之力,深入调研,就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应特别注意提出不同意见和监督性的意见,真正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的三大职能。只有这样,九三学社才能为“四个全面”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做出贡献,才能真正有益于时代并在历史上留下印记,才能不愧对我们的前辈。”

  社员们普遍认为,听了邵鸿副主席的报告,对“九三学社”有了更深的了解,为自己是九三社员感到骄傲,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学社自觉自愿的选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强国富民的美好理想。

  作为农林支社社员,就要利用本学科特色和科研优势,围绕青海省农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科研工作,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前辈为榜样,以责任为动力,在青海农林业发展史上留下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