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专家名录

王舰

王舰,男,出生于1964年8月,农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员会主委,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省部共建青藏高原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西北马铃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部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马铃薯脱毒和遗传育种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6篇。建立国内领先水平的脱毒马铃薯四级种薯生产体系和质量监测体系,2007-2018年,在青海省累计推广种植脱毒马铃薯1136万亩,增加收益18.90亿元;选育的国审品种青薯9号在青海、甘肃、宁夏、山西、云南、四川等十多个省区推广种植,2016-2018年期间,青薯9号在青海累计推广种植155万亩,新增产值6.63亿元;在云南、甘肃、贵州、重庆、四川、宁夏、陕西、山西等八省(区)累计推广种植2532.25万亩,新增产值97.84亿元,在多个主产区创造亩产万斤的纪录,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促进我国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先后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青海省科技重大贡献奖,农业部丰收计划三等奖、青海省科技进步四等奖等奖项。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杰出人才培养人选)、青海省优秀专家、全国技术市场先进个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