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科学观测实验站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成立于2017年,依托单位为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试验站设站长1名,团队成员4名,拥有5个绿肥示范县和10个基地。西宁综合试验站是国家18个绿肥试验站之一,主要承担十字花科及其他绿肥育种、种子扩繁与生产技术、栽培生理、绿肥养分截获与高效利用、旱地绿肥栽培、功能性产品开发等7个岗位科学家对接任务,将在青海省农牧区及枸杞产区紧紧围绕绿肥产业的全链条,研发突破关键技术,解决重大生产问题,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努力使绿肥在种植业结构调整、农业面源污染削减、农田生态改善、耕地用养结合、农产品提质增效等战略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绿肥试验站简介.jpg             

绿肥成员.jpg  

                                                                         绿肥试验站人员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承担了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青海河湟温暖区绿肥作物复种技术研究与示范”、“青海高原绿肥作物种植和应用技术研究及示范”,农业部子课题“ 冷凉型绿肥种质资源收集、扩繁与评价”、“ 绿肥种质资源服务”,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课题“高寒荒漠草原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青海省科技厅“青海高原长期施用绿肥对土壤氮库及氨氧化功能微生物的影响”、“青海省绿色农业产地环境评估及风险预警研究”、“麦后高留茬复种绿肥对土壤生态和作物生产的影响”、“麦后复种豆科绿肥对土壤固碳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麦后复种绿肥种养循环模式示范推广”,农科院创新基金“麦后复种毛叶苕子氮素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转化与去向”等项目。在绿肥作物种质资源整理与评价、培肥地力、生态屏障型现代农作制度集成研究、绿肥作物种子繁育技术研究及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收集并保存绿肥种质资源300余份,审定绿肥品种1项,标准11项,鉴定成果10项。开展210份箭筈豌豆、毛叶苕子、肥田萝卜、白芥、豌豆、艾菊叶法色草、香青兰等资源生物学及植物学特性观察和评价工作。建立绿肥种子繁育基地2个,示范面积300亩;建立绿肥高产种植技术及示范研发基地6个,示范面积4000亩。


                                                                            绿肥试验站获得成果

                        麦后复种绿肥                                       樱桃园间作绿肥                                                 绿肥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