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科学观测实验站

农业部西宁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

 一、实验站简介

  农业部西宁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成立于2011年,依托单位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该站属于国家农业环境学科群体系,是首个在青海省建立的农业环境类野外观测站,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区位优势。该实验站建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673.8亩试验地内,试验基地占地面积30亩,地理位置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界处,属河湟温暖灌区,是青海省农业生产的精华区域。实验站拥有实验室、办公室等房屋584m2。2014年实验站建设完成后,新增自动气象站、光合作用测定系统、能量平衡系统、涡度相关仪、全自动化学分析仪等仪器设备22台(套),新增固定资产350余万元。通过建设项目的实施,完善了西宁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的科学观测、实验和技术示范等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科技创新基础条件,为区域农业环境学科创新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二、主要功能与研究方向

     1、野外农业环境科学监测:实验站经过农业重点实验室条件能力建设后,目前拥有先进的观测仪器可以开展农业气象观测、高寒农田生态系统面源物质循环观测、农田水碳通量观测、农田能量平衡及显热和潜热观测、土壤水分平衡监测、土壤呼吸特征监测、植物生长动态监测和土壤水势、水质动态监测等。

  2、科学实验:配套设立相关实验室,实验室实行专人负责制,可保障本站人员和来站交流人员进行监测、试验样品的分析和数据采集分析。

  3、定位试验:现建有地表径流和地下淋溶两种类型的农田氮磷面源污染国控监测点,另有建有全省唯一的省级土壤样品实体库,可容纳土壤样品4万余份,同时依托项目建设了“青海省农业环境信息管理平台”。

  4、技术示范服务:根据实验室和集成技术开展示范,主要开展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农产品安全生产集成技术、水肥高效利用等实用性强的农田生产管理技术等的示范服务工作。

  

 三、团队建设

   目前实验站共有固定人员1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3人,副高级职称人员7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2人;其中硕士学历人员7人,本科学历10人。整个科研团队中,45岁以上人数5人,35-45岁之间人数7人,35岁以下人数5人,团队年龄结构搭配合理,学历层次结构合理,团队全体成员均长期从事农业资源环境方面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整个团队已成为一支专业性强、实践水平高的科研队伍。

 四、承担的科研项目和获得的成果

       实验站建立以来,实验站相关人员共承担农业部行业科研专项、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农牧厅等各类项目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00万元左右,取得科研成果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西宁观测实验站按照国家农业环境数据中心编制的观测标准进行规范化观测与数据采集,主要承担粮食主产区耕作制度和种植结构变动、气候变化对主要农作物影响、农田水分与灌溉水质、产地环境健康及危害因子、有机化学投入品对农业环境影响等5项重点观测任务。观测任务量为12项一级指标,36项二级指标,268项三级指标。2022年度向国家农业环境数据中心完成数据汇交10万个,数据量3.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