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省级科研平台

马铃薯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马铃薯育种重点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青海省马铃薯育种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向基础与应用研究延伸。依托青海省重点学科作物育种学,承担各种级别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任务,解决我省乃至我国农业生产特别是在育种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指导和确保我省马铃薯育种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为我省乃至我国培养高层次的从事马铃薯育种相关研究和技术推广的人才。

目前实验室有科研用房4000 m2、办公用房500m2、温室1500m2,田间试验用地25亩。下设四个专业实验室:马铃薯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马铃薯品质分析和加工实验室、马铃薯栽培生理实验室、马铃薯组织细胞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和配套设施达140台(套),总价值13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10余台(套)。拥有荧光定量PCR仪、多用电泳仪、超声波提取仪、超低温冰箱、智能微电脑恒温恒湿箱、Olympus荧光显徽镜、紫外分光光度计、低温高速离心机、微量进样机、细胞融合仪等。近三年新购超高效液相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微毛细管精确细胞分析/计数仪和近红外品质分析仪等仪器。

二、主要研究方向

利用生物技术手段系统开展马铃薯资源利用研究。在育种方法上以常规育种为主,大力开展生物技术利用研究,通过基因图谱和分子标记等技术,使依靠表性选择转为直接基因型选择,提高育种效率。围绕选育高产、优质、多抗马铃薯新品种的需要,充分利用国内外马铃薯种质资源,通过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染色体工程、细胞工程以及群体改良、轮回选择、品种间杂交、远缘杂交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生物技术,创造出便于育种利用的优异中间材料,并揭示其遗传规律,提出更有效的育种途径和方法,进而选育出符合农业生产发展的马铃薯新品种(品系)在生产上应用;与此同时,积极为我省马铃薯育种单位提供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培养马铃薯育种专业人才,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促进我省马铃薯育种学科的可持续发

研究内容:

(1)马铃薯主要性状(产量、品质、抗病、抗逆)的遗传研究。

(2)马铃薯育种中间材料的改良与创新研究。

(3)马铃薯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及其技术研究。

(4)马铃薯育种的生物技术途径和方法研究。

三、科研队伍情况

目前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2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10人,有博士学历5人,硕士10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农业农村部岗位专家1人、综合试验站站长1人,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2人、入选青海省“千人计划”3人、“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人,青海省人才“小高地”团队1个。

获批或在研的重要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资助金额(万元)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2016-2020

350.00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2016-2020

250.00

青海省农牧业创新平台——马铃薯平台

省农业农村厅

2016-2020

300.00

基于AFSM技术的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国家自然基金

2017-2020

39.00

专用型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

省科技厅

2019-2021

1500.00

智利马铃薯抗晚疫病资源引进及抗病基因组成分析

省科技厅

2018-2020

36.00

马铃薯糖转运蛋白stSWEET 家族的功能分析

省科技厅

2019-2020

15.00

特氏盐芽孢杆菌S61抑制马铃薯干腐病活性物质的分离、鉴定、作用机理及其功能域的挖掘

省科技厅

2019-2021

50.00

马铃薯块茎形成过程中淀粉合成机理及品质特性研究

省科技厅

2017-2019

15.00

青海特色微生物资源抑制马铃薯Y病毒活性的筛选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省科技厅

2016-2018

20.00

马铃薯叶片响应干旱胁迫的蛋白质组学研究

省科技厅

2015-2017

20.00

重要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奖励类别及等级

获奖年度

高产抗病广适马铃薯新品种青薯9号选育与应用

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

附图:实验室部分大型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