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省级科研平台

青海省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介绍:

青海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英文Key Laboratory of Agricultural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Qinghai Province)于2013年5月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和青海省财政厅批准建设,主要从事植物病虫草害防治的基础生物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依托单位为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实验室名誉主任为郭青云研究员,实验室主任由姚强副研究员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担任。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1人,其中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10人;博士9人,硕士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4人。实验室有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8人,入选青海省“千人计划”10人,青海省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个。重点实验室已形成了学科带头人领军、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技术力量雄厚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科技厅等上级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平台和基础条件建设,现拥有科研用房5600m2,实验、分析检测仪器设备180余台/套,总价值2000余万元。

  实验室研究方向:

(1)作物病害成灾机理与综合治理:主要研究植物病原物的生物学特性和致病机制,植物与病原物互作机制及植物抗病机制,植物病害暴发流行的生态学机理,主要农作物重大病害的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的理论与关键技术。

(2)作物虫害成灾机理与综合治理:主要研究农作物重大害虫与天敌昆虫的迁飞行为、生殖行为等生物学特性,害虫种群生态学以及作物-害虫-天敌之间的协同进化机制,农作物重大害虫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的理论与关键技术。

3)农田杂草成灾机理与综合治理:主要研究新型农作制下潜显杂草群落演替规律及成灾机理,重要杂草抗药性评价及抗性产生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手性农药的立体选择性以及土壤吸附解吸附和生态修复,农田恶性杂草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的理论与关键技术。

(4)植保生物功能组学:主要研究抗病、虫新基因的发掘,广谱、高抗病虫害的优良新种质创制与评价,具有生防作用的微生物源活性物质的挖掘与利用。

  实验室队伍情况: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0人,其中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8人。   

  主任:郭青云,女,1965年出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青海省自然科学农学学科带头人。现任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农业部西宁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青海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中国植保学会理事、青海省农学会植保学分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前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行业专项及省级重点科研项目等30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奖励6项,其中主持的“油菜田草害治理综合配套新技术示范” 先后荣获 2009年度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和2012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完成的“中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获得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制定地方标准19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  

  实验室2020年以来共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0项,其中主持完成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 30篇。目前实验室共主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40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科技部863专项1项,科技部星火计划1项,国家农业部948项目2项,农业部行业科研专项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省级项目15项。

  以实验室为平台,先后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日本东京农工大学、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有害生物治理研究中心等开展了合作交流, 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