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平台» 油菜平台

青海省油菜产业实用技术规范

  

    

  技术规范一   化学防治油菜跳甲茎象甲技术规范

  黄条跳甲,学名phyllotreta humilis Weise属鞘翅目,黄条跳甲科,俗称土虼蚤,是油菜上的重要害虫,主要以黄曲条黄条跳甲和黄宽条黄条跳甲数量较多,危害严重。成虫取食幼嫩心叶和油菜生长点,造成油菜生长点缺失生长严重丛化畸形无主花序。

  油菜茎象甲属鞘翅目象甲科,别名油菜象鼻虫,是油菜生产上的重要害虫之一,分布于我国各地油菜产区。主要以幼虫在茎中钻蛀危害,成虫亦可危害叶片和茎皮。严重发生年份,受害茎平均高达70%,减产2—4成。除危害油菜外,还危害其它十字花科蔬菜。

  防治方法

  选用药剂:70%噻虫嗪、48%乐斯本乳油

  使用对象:油菜

  防治对象:油菜跳甲、油菜茎象甲

  使用方法:用噻虫嗪或乐斯本种子包衣剂(其他新型种子包衣剂或拌种剂)与种子比例为1.5:100拌种包衣,将种子晾干后播种。若苗期干旱严重油菜出苗期、油菜5叶期亩用48%乐斯本乳油(或灭多威等有效农药)20ml兑水15公斤进行叶面喷雾1-2次。喷施要求在晴天10-14点、无风时喷施。

  

  技术规范二    黄色诱虫板使用技术规范(绿色防虫)

  防治原理

  经中外科学家经过多年试验,通过色谱分析确认了某一光谱内的特殊黄色具有最好诱虫效果。同翅目的蚜虫、粉虱、叶蝉等,鞘翅目跳甲、茎象甲、露尾甲,鳞翅目小菜蛾等多种害虫成虫对黄色敏感,对黄色具有强烈的趋性,涂有粘胶的黄板将成虫粘着致死,有效减少成虫而起到物理防虫的主要。黄色诱虫板是遵循农业生产绿色、环保、无公害理念,推行物理防治的一项综合技术,青海省春油菜田可用于苗期跳甲、茎象甲、露尾甲和苔花期小菜蛾、有翅蚜等害虫的防治。

  使用技术

  1、挂板时间:从油菜子叶期起使用,保持不间断使用可有效控制害虫发展。在青海油菜种植区域油菜子叶期防治跳甲,5叶期防治茎象甲发生高峰,连片使用诱虫效果最佳。

  2、悬挂方法: 用悬挂丝穿过诱虫板的悬挂孔,应使用木棍或竹片固定诱虫板并展开板面,然后插入地下,固定好。

  3、悬挂位置: 应将粘虫板悬挂于距离作物上部15~20cm即可,并随作物生长高度不断调整粘虫板的高度,但其悬挂高度应始终距离作物上部15~20cm为宜。

  4、悬挂密度:每亩地悬挂规格为25cm*30cm的黄色诱虫板15~20片,25*20cm的黄色诱虫板25~30片即可,或视情况增加诱虫板数量。迎风挂板效果更佳。

  

  技术规范三     化学防治油菜角野螟技术规范

  油菜角野螟成虫于6月底羽化出土,七月初开始产卵,约一周后幼虫孵化,幼虫取食角果,造成危害。浅山地区发生较重,川水地区中度发生,脑山地区零星发生;适当早播可减轻角野螟的为害;依据“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当油菜花期至角果初期百株卵块累计达40块以上时即可进行化学防治。防治适期以角果初期为主,卵块较多油菜田块可连防2次,间隔7天。所以油菜盛花期至角果形成初期为防治最佳时期。

  选用药剂:噻虫嗪、氯虫苯甲酰胺;助剂为十二烷基苯磺酸钙、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渗透剂T 、Span80、聚乙二醇

  使用对象:油菜

  防治对象:油菜角野螟

  使用方法:用噻虫嗪、氯虫苯甲酰胺及助剂以亩用推荐剂量在油菜盛花后期进行喷雾1-2次。应选择早上10点以前,下午4点以后无风时用药。

  

  技术规范四   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

  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用电来源,其将白天太阳能发的电贮存起来,晚上放电给杀虫灯具,供其工作。运用光波诱杀方式杀灭害虫,即利用放电产生的低温等离子体形成365±50nm波长色光,引诱害虫飞蛾扑灯,外配以频振高压电网触杀,从而达到杀灭成虫、降低田间产卵量、减少害虫基数、减少农药残留的目的。

  防治对象

  (1)蔬菜类害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小菜蛾、菜螟、白飞虱、黄曲条跳甲、马铃薯块茎蛾、加螟、蝼姑;

  (2)森林害虫:美国白蛾、灯蛾、柳毒蛾、松毛虫、松天牛、柄天牛、光肩星天牛、桦尺蠖、卷叶蛾、春尺蠖、杨树白蛾、大青叶婵;

  (3)麦类害虫:麦蛾、粘虫;

  (4)杂粮类害虫:高梁条螟、玉米螟、大豆食心虫、豆天蛾、谷子钻心虫、苹果桔时蛾;

  (5)地下害虫:地老虎、烟青虫、金龟子、龟纹瓢虫、七星瓢虫、蝼蛄;

  (6)草原害虫:亚洲小车蝗、草地螟、叶甲;

  

  技术规范五       化学防治油菜菌核病技术规范

  油菜菌核病菌核遗留在土中或混杂在种子中越冬或越夏,该病属分生孢子气传病害类型,其特点是以气传的分生孢子从寄生的花和衰老叶片侵入,以分生孢子和健株接触进行再侵染。侵入后,长出白色菌丝,在田间带菌雄花落在健叶或茎上经菌丝接触,易引起发病,并以这种方式进行重复侵染,直到条件恶化,又形成菌核落人土中或随种株混入种子间越冬或越夏。茎基部染病,初生水渍状斑,后扩展成淡褐色,造成茎基软腐或纵裂,病部表面生出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叶片染病,叶面上现灰色至灰褐色湿腐状大斑,病斑边缘与健部分界不明显,湿度大时斑面上现絮状白霉,终致叶片腐烂。果实染病,初现水浸状斑,扩大后呈湿腐状,其表现密生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发病后期病部表面现数量不等的黑色鼠粪状菌核。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

  2、轮作倒茬减少遗留在田间的菌核,栽培时合理密植,均衡施肥

  3、化学防治

  选用药剂:50%咪酰胺锰盐可湿性粉剂

  使用方法:油菜初花期、盛花期亩用50%咪酰胺锰盐可湿性粉剂50g兑水15公斤进行花冠层向下及叶面喷雾各1次。应选择早上10点以前,下午4点以后无风时用药。

  

  技术规范六    甘蓝型油菜田化学除草技术规范

  春播油菜田主要杂草有野燕麦、藜、扁蓄、苣荬菜、大刺儿菜、卷茎蓼、猪殃殃、离子草、香薷、鼬瓣花、苋、旱稗、薄蒴草、问荆等。

  土壤处理法:48%氟乐灵乳油对看麦娘、稗草等禾本科杂草和小粒种子的阔叶杂草有较好的防效。在苗床、直播田作土壤处理,随喷药随耙地混土2-5厘米,过2-4天后播种,每亩用150-200毫升,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于5%时,取上限。氟乐灵对土壤温度要求不严格,防效比较稳定,由于氟乐灵只对萌发的杂草幼芽有效,因此不宜在杂草出苗后使用。

  播后苗期处理:

  选用药剂:10.8%高效盖草能和 28.6%氨氯吡·二氯吡AS。

  使用对象:甘蓝型油菜田

  防治对象:油菜田大部分单子叶杂草、麦苗、部分双子叶杂草和大部分阔叶杂草。

  使用方法:亩用10.8%高效盖草能和 28.6%氨氯吡·二氯吡AS各40ml混配成500倍液在油菜5叶期,麦苗等单子叶杂草、阔叶杂草3-5叶期进行茎叶喷施。要求在晴天10-14点、无风时喷施。

  

  技术规范七     甘蓝型油菜田施肥技术

  选用肥料:尿素、磷酸二铵、过磷酸钙、氯化钾

  使用对象:甘蓝型油菜田

  使用方法:施肥策略是调氮、控磷、钾为辅。氮肥70%基施,30%4-5叶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基施。具体施肥按地力、生态区适宜种植的品种而定。推荐施肥参考下表。

  

  产量(kg/亩)

  有机质

  mg/kg

  肥力等级

  N

  P2O5

  K2O

  (kg/亩)

  (kg/亩)

  (kg/亩)

  130

  <5

  极低

  8.0

  3.5

  8.1

  5-10

  低

  6.4

  2.8

  6.7

  10-20

  中

  5.3

  2.3

  4.0

  20-30

  高

  4.2

  1.9

  2.7

  >30

  极高

  3.2

  1.4

  1.3

  200

  <5

  极低

  13.3

  5.3

  16.9

  5-10

  低

  10.6

  4.2

  14.1

  10-20

  中

  8.8

  3.5

  8.5

  20-30

  高

  7.1

  2.8

  5.6

  >30

  极高

  5.3

  2.1

  2.8

  270

  <5

  极低

  18.6

  7.0

  22.6

  5-10

  低

  14.8

  5.6

  18.8

  10-20

  中

  12.4

  4.7

  11.3

  20-30

  高

  9.9

  3.7

  7.5

  >30

  极高

  7.4

  2.8

  3.8

    

  技术规范八    集约化油菜覆膜种植技术

  一、油菜田全膜覆盖种植技术作用:

  1、保墒、增温(地温平均提高2-3度),保苗 ,出苗率提高到85%。

  2、除草、除杂(露地面积仅占10%)提高纯度(露地面积10%,有效防止留生油菜),每亩减少除草、去杂人工2-3个,降低生产成本10%。

  3、有效利用土地面积及水肥,提高产量(20-40%)。

  二、操作规范:

  1、播前准备工作

  (1)黑色地膜(建议厚度0.09-0.1毫米,宽度1.4-1.45米,卷重订做15公斤为宜,一亩地用量6-7公斤)

  (2)覆膜机械

  (3)葫芦头精量点播机

  (4)旋耕施肥机(旋耕、施肥、镇压一体)

  (5)镇压滚

  (6)肥料(根据当地施肥习惯适当加大施肥量,因为全膜覆盖植株高大,生长期延长,原施肥水平容易出现后期脱肥现象,我们每亩施肥:二铵20公斤、尿素15公斤、硫酸钾5公斤、硼肥半公斤、后期追肥尿素2.5公斤)

  (7)覆膜时的土地状态应该是:土壤细碎、水分适宜、肥料和杀虫药物已施入土壤。

  (8)待旋耕施肥机走过之后,应立即覆膜。整理过的土地不宜放置过夜(因为旋耕后的土地土壤松弛,水分蒸发很快,久放会影响出苗墒情)

  2、覆  膜

  (1)用滚筒传土覆膜机覆膜:刮地、镇压、覆膜、膜两边压土一次完成。

  (2)土腰带,用人工打好膜上土腰带,间隔1米,也可以膜面全部撒土。

  (3)搭好膜边,两副膜之间不留空档,将膜边搭接严实,重叠5cm为宜,这样可以防止水分散发,防止杂草从空档处长出。

  (4)覆膜原则:越平越好,越紧越好,紧贴地面。它直接决定了出苗的整齐与好坏。

  3、播 种

  (1)精量播种(即下籽量)是全膜覆盖技术最关键的一环。每穴播种2-3粒油菜种子为宜,每亩播量3两左右。 晚熟品种株行距25-30公分,早熟品种株行距18-20公分。

  2.播后镇压,播种后用10公斤左右重的铁磙镇压膜面,使土壤充分覆盖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