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平台» 油菜平台

青海省油菜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简介

  一、平台概况

  为了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省政府出台的《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指导意见》,自2011年组建并开始运行青海省油菜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平台依托单位为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首席专家为杜德志研究员。平台设置油菜遗传育种、规模化制种、植保栽培与产后加工4个功能研究室,涵盖种质资源创新、杂优利用、新品种培育、高效栽培、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高效制种技术研发与规模化制种、优质菜籽油加工等16个岗位,岗位专家来自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植保所、土肥所、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种业公司、食品加工企业;2个省级产业技术转化基地: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的晚熟油菜科技转化基地和门源县种子站为依托单位的特早熟油菜科技转化基地。根据青海省油菜种植规模和各县确定的主导产业,选择湟中、大通、互助、化隆,循化、门源、祁连、海晏、刚察、兴海10个重点产业对接县。

  作为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三级平台中的省级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上承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下连县级产业技术推广平台和科技成果应用平台,打通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的一体化通道,从源头上解决科研、教学、推广相脱节的问题,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二、平台组织结构与功能定位

  (一)平台组织机构

  1、首席专家

  青海省油菜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批复依托单位为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首席专家由依托单位派出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产业影响力的科研人员担任,首席专家下设首席专家办公室,负责体系日常工作和运转。

  2、产业技术功能研究室

  设置遗传育种、栽培与植保、规模化制种、产后加工四等个功能研究室,4名研究室主任和16名岗位专家(表1)。

  3、产业技术转化基地

  建立了互助、湟中、大通、、门源、化隆6个高产杂交油菜示范基地。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等同于国家产业体系的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主要任务是从我省油菜产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油菜产业链中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进行梳理,解决制约我省油菜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对我省油菜产业体系中的遗传育种、栽培与植保、规模化制种、产后加工等环节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提供不同生态区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并组装配套和转化应用,通过五年的时间,使我省油菜遗传资源进一步拓宽,高效育种技术得到熟化,高海拔区品种得到更新,配套技术健全,使我省双低杂交油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油菜平均单产提高5%,油菜籽加工增值率提高10%。示范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承担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科技成果和引进成果的熟化和转化工作。

  4产业重点对接县

  建立了互助、平安、循化、化隆、湟中、大通、门源、兴海、祁连、海晏、刚察等产业重点对接县,其中兴海、祁连、海晏、刚察县为新增的产业重点对接县。产业重点对接县均是油菜种植历史悠久、面积较大且油菜是本县主导产业的县。与产业重点对接县签订了相关协议,充分利用省油菜平台QQ群(241097329),及时了解相关产业县对本产业的技术需求,形成顺畅的工作对接机制。

  (二)功能定位

  平台主要职责任务为:一是全面制定油菜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年度技术推广计划,并审核产业重点县的技术推广计划;二是制定油菜产业分区域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集成主推技术规范;三是确定各油菜产业的重点县,并紧密连接各县技术推广平台,指导其开展与油菜产业紧密相连的技术推广工作;四是承接对应的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有关科技成果的引入、熟化工作;五是收集、整理油菜产业技术需求真实信息并根据需求,对重大公益性技术难题展开会诊;六是对综合配套技术进行集成,对油菜产业亟需的实用关键技术开展攻关。

  

  三、平台运行成效

  平台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大了青海省油菜产业<span times="" new="" roman';"="">的科技创新力度,促进了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的构建,切实提高了油菜<span times="" new="" roman';"="">良种良法的研究、推广和应用水平,对于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表1:油菜科技创新平台岗位和人员设置方案

  1. 遗传育种 功能室,主任:赵志刚 ,依托单位:青海省农林科学院   岗位专家4名

  岗位名称

  岗位专家

  学历/职称

  年龄

  性别

  所在单位

  种质资源创新

  赵志刚

  博士/研究员

  38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甘蓝型油菜杂种优势利用

  杜德志

  硕士/研究员

  52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生物技术辅助育种

  肖麓

  博士/副研究员

  37

  女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白菜型油菜新品系筛选

  赵志

  硕士/副研究员

  35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2.栽培与植保功能室,主任: 史瑞琪 ,依托单位: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岗位专家5名

  岗位名称

  岗位专家

  学历/职称

  年龄

  性别

  所在单位

  高产栽培与农技推广

  史瑞琪

  学士/推广研究员

  49

  女

  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菌核病监控与防治

  王瑞生

  学士/副研究员

  51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虫害监控与防治

  来有鹏

  硕士/副研究员

  33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

  高效施肥

  李月梅

  硕士/副研究员

  41

  女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土肥所

  早熟甘蓝型杂交油菜栽培技术推广

  李钧

  助理研究员

  38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3.规模化制种功能室,主任: 唐国永 ,依托单位:青海省农林科学院  岗位专家5名

  岗位名称

  岗位专家

  学历/职称

  年龄

  性别

  所在单位

  制种技术研究

  唐国永

  学士/副研究员

  41

  男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规模化制种基地建设

  刘亚红

  学士/高级工程师

  47

  男

  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新品种指纹构建和纯度鉴定

  姚艳梅

  硕士/助理研究员

  33

  女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所

  种子加工技术集成

  严文善

  

  37

  男

  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种子质量控制技术

  贾幸福

  

  37

  男

  青海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产后加工功能室,主任: 陈晓云 ,依托单位:青海文泰粮油科技有限公司  岗位专家2名

  岗位名称

  岗位专家

  学历/职称

  年龄

  性别

  所在单位

  低芥酸食用油加工

  陈晓云

  学士/高级工程师

  46

  男

  青海文泰粮油科技有限公司

  低硫甙饼粕型饲料加工

  赵新宁

  学士/高级工程师

  53

  男

  青海江河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表2  平台技术转化基地

  基地名称

  依托单位

 负责人

 基地海拔区域

  基地功能

晚熟油菜试验基地

互丰农业科技集团公司

蔡有华

海拔2600米左右

新品种(系、组合)选育;新成果、新技术示范与试验;向平台反馈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特早熟油菜试验基地

门源县种子管理站

米生金

海拔2800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