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平台» 马铃薯平台

青海省马铃薯产业平台

青海省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全面深化农牧业科技机制创新,优化配置现有马铃薯产业科技资源、提高科技效率、创新马铃薯产业科技联结机制,全面规划我省马铃薯产业技术发展,依托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于2011年设立的省农牧业创新平台,平台由一名首席专家、六个功能研究室及两个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基地组成。

(一)平台组织机构建设  青海省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经过六年的完善设立以下的机构,主要包括:马铃薯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技术转化基地与产业重点对接县(县级推广平台)。在省级马铃薯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中,设首席专家1名,由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王舰研究员担任;设6个功能研究室,主要包括:“育种与种薯繁育研究室”、“栽培与土肥研究室”、“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机械研究室”、’贮藏与加工研究室”、”产业经济研究室”;设两个产业技术转化基地,分别为湟源县寺寨乡下寨村基地和互助县台子乡多士代村基地;根据马铃薯主产区发展需要,设立5个县级产业重点对接县(县级产业重点对接县依托单位分别为:民和县农作物脱毒中心、乐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湟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湟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每个县级产业技术推广平台设置主任1名,产业技术专家1名,农技推广员20名。

(二)制定了平台制度在省级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首席专家的组织下,通过平台内部各部门与重点对接县推广平台岗位专家的协同讨论下,制定出《青海省马铃薯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及绩效考核办法》。《管理与考核办法》中包括人员管理与内部考核、岗位专家指责、功能室指责、经费管理与信息管理等内容。

(三)确定了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依据青海省不同地区马铃薯品种种植要求,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确定了2013年度青海省不同区域马铃薯的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并对主推技术进行了初步的编制与集成。主导品种主要有:民薯2号、乐薯1号、青薯9号、青薯2号、下寨65、青薯168、费乌瑞它与脱毒175。主推技术:《旱地马铃薯全膜双垄集雨技术》、《川水地双膜马铃薯栽培技术》、《地膜马铃薯栽培技术》、《马铃薯标准化栽培技术》、《不同品种青薯2号、乐薯1号、青薯9号、青薯2号、下寨65、费乌瑞它与脱毒175的栽培技术》与其配套的措施(主要包括:马铃薯病虫草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马铃薯贮藏等措施)。

(四)国家现代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成果引入与熟化 结合国家马铃薯产业信息每年度马铃薯种植户相关信息的调查,为在马铃薯播种方式、生产、田间管理、收获、贮藏与加工环节进行产业信息的分析,推出青海省马铃薯产业急需公益技术及其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