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产业平台» 蚕豆平台

青海省蚕豆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春播科技送下乡活动

“二月二”春耕节时话春播

——记青海省蚕豆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春播科技送下乡活动

2021年3月14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这个时节雨水增多,万物复苏,春耕由此开始。海南州是青海省蚕豆产业平台打造的蚕豆种子生产基地,为了更好的承接国家产业技术体系蚕豆新品种、提高蚕豆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水平,加强三级平台研发、集成、推广、应用一体化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机制,蚕豆平台组织育种功能室和栽培功能室岗位专家、省级转化基地和蚕豆种植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赴海南州贵南县沙沟乡开展春播科技送下乡活动。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韩民副处长作为平台主管部门全程参与,贵南县农机管理站站长肖长青、沙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崔明阳、乡政府副乡长献公叶杰、乡党委委员仁增本及各村支部书记、村长、种植大户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平台首席专家刘玉皎研究员深入传达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分析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点对蚕豆产业平台近年来在品种选育、主推技术应用推广、饲草用蚕豆畜牧化利用、蚕豆原粮外销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刘首席用通俗易懂、贴近农牧民群众的乡人乡语进行交流,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热烈欢迎。随后,平台栽培土肥功能室主任、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史瑞琪研究员对农作物倒茬、区域配置、集中连片种植等知识进行了讲解与培训。最后,海南州省级转化基地负责人许建业研究员通过PPT方式交流了海南州蚕豆种植技术和高效除草方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教授们讲的很实用、很及时、很解渴,希望能常来给他们送知识、送技术,实现科技振兴一方发展。

本次科技下乡活动加深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对中央1号文件精神领会,强调了蚕豆在农作物倒茬中的重要作用,宣传了蚕豆高产栽培技术和农田杂草防除方法,很好的引导了农牧民运用农业科技做好春播春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