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会工作» 管理制度

首届高原生态农业论坛—全谷物加工技术与营养研讨会会议纪要

  青农学阅字〔2018〕2号

  2018年10月13日—14日,青海金鼎大酒店会议室召开了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海省农学会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承办的“首届高原生态农业论坛”全谷物加工技术与营养研讨会。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青、学会部调研员张英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荔华、青海省农牧厅粮油处副处长张元、青海省农学会会长金萍教授、青海省农学会副会长张怀刚研究员、王舰研究员、迟德钊研究员及学会的理事、各分会领导和秘书、会员、省内外科研院所、教学单位、相关企业等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刘青副主席就学会如何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现阶段要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四张牌”的新思路;打造学会学术品牌奠定基础,推进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省“三农”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发表了讲话。

  金萍会长就面对目前的新任务、新要求,省农学会将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充分履行参谋职能、切实发挥助手作用,为实现我省小农户和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我省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等做出应尽的责任和任务。及打造好学会自己的学术交流品牌“高原生态农业论坛”,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发表了致辞。

  论坛先后有郑州大学屈凌波教授 做了“全谷物营养主食技术与市场架构”、河南工业大学陈志成教授做了“全谷物食品的产业化现状及发展趋势”、河南轻工业大学申瑞玲教授做了“杂粮营养研究及全谷物健康产业发展思考”、河南省农业科学研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张康逸研究员做了“鲜食全谷物加工技术研究”、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赵杰副总裁做了“石磨全麦面加工技术及其产业化”、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姚有华副研究员做了“青海藜麦营养分析及全谷物产业发展思考 ”、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吴昆仑研究员做了“大健康产业背景下青稞加工发展的思考”、青海省青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杜艳高级工程师“青海省青稞资源精深加工开发利用现状”8个特邀报告。

  论坛结合特邀报告,针对我省藜麦和青稞的育种、栽培及生产加工研究的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思路等方面展开了研讨,到会专家发表了自己的新见解和新观点。座谈专家首先认为,青稞和藜麦是我省特色农作物,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但是形成的产品没有完全体现特色的价值,加工还基本处于原料加工,缺乏创新特色农作物加工工艺和全产业链的产品;特色农作物的全产业链研究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重大专项,联合国内同行专家组建全谷物加工研究团队,将特色农产品加工上台阶。

  论坛在专家充分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相互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凝练出了“大健康产业背景下青稞加工发展的研究”、“青海藜麦营养分析及全谷物产业发展的研究” 2个建言献策报告,上报有关部门。

  论坛通过组织特邀专家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开发青稞专用粉产品,适合青稞粉质改性的新技术”、“青稞食品抗氧化,延长保质期工艺方法”、“青稞酒糟综合利用的加工技术”等生产上的问题对青海华实集团和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专家认为,我省特色农作物青稞和藜麦,形成的产品没有完全体现特色的价值,需开展加工工艺的改进研究,同时要开展特色作物的宣传,要通过一些数据和案列让大家知道特色作物的食用价值。座谈会初步达成,学会将与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片名为“走进神秘的青稞”的青稞宣传片的决定。

  

  2018年10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