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春油菜遗传育种团队荣获青海省第四届“青海榜样”称号

2023年12月22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体育局、省科协、青海大学协办,青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四届“青海榜样”宣传发布活动在青海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厅举行。我院春油菜遗传育种团队作为本年度唯一的集体获此殊荣。

d83ff5b19150417186a31b0a0535f786.png


“青海榜样”是为建设新青海作出积极贡献、群众认可、堪称楷模的优秀典型。通过宣传发布活动,旨在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从“青海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学先进、干事业、讲团结、促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春油菜遗传育种团队是一支敢担当、勇作为,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的榜样团队,长期开展春油菜种质资源创新、优异基因挖掘、杂交种选育与示范推广等工作,创建的“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品种在国内春油菜区年推广面积达到400多万亩,占我国春油菜区杂交油菜总面积的85%以上,推广区农牧民年增收约5亿元,累计在国内外推广种植1亿亩,种植区累计增收100亿元,为全国春油菜种植区油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勇于开拓创新,研发的特早熟高产优质甘蓝型油菜开启了高海拔区春油菜育种革命;敢于超越自我,促进了我国春油菜品种三次更新换代;始终秉持“行者恒远,思者常新”的理念,践行着“为农民着想,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在三十多年的良种繁育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品种的产量,同时还注重抗病性、抗倒性和种子纯度的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终于迎来了全国乃至世界的认同,打响了油菜青字号品牌。


获此殊荣既是激励,更是鞭策,希望全院师生以春油菜团队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以“粮油安全、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持续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现代化新青海宏伟蓝图贡献农科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