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信息

菊芋促进西部绿色发展研讨会暨菊芋治理荒漠化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发挥菊芋生态和经济价值,以科技创新荒漠化治理,促进西部绿色发展,8月31日上午,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菊芋治理荒漠化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主办,北京菊芋科技技术研究院承办,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协办的“菊芋促进西部绿色发展研讨会暨菊芋治理荒漠化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大会”在西宁隆重召开。


6773bdeba01f4ad5a71c6fe1d9796499.jpg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菊芋科技技术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庆分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廊坊市思科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英纽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益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虹亚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参加此次会议。近50名菊芋产学研领域专家汇聚一堂,聚焦菊芋促进西部绿色发展及菊芋治理荒漠化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思维碰撞中开展交流,从共同探讨菊芋治沙的成效、前景和未来的规划,现场气氛热烈。


期间,专家组一行前往共和沙珠玉乡菊芋治沙示范区和青海省治沙试验站(沙珠玉)现场察看了菊芋的治沙情况,在菊芋治沙示范区, 2021年种植菊芋的多年生植株长势良好,防风固沙效果好,真正起到了种一次多年受益;在菊芋青海省治沙试验站,当年种植的菊芋植株出苗整齐,植株健壮,扒开沙面,菊芋的根系密布沙下,形成由菊芋的茎和根系编织而成的防护网络,有效牢固住地表层的水土,达到了固沙、治沙的生态效果。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发展菊芋产业链是治理荒漠化的最佳对策之一。利用本次会议为菊芋治沙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将积极推动菊芋促进西部绿色发展取得成效,坚定不移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谱写荒漠化防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