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人民美好生活”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的通知

种质资源是生命延续和种族繁衍的保证,农业种质资源是极其珍贵的农业遗产与自然资源。作物种质资源是重要的生物资源,也是农业科学原始创新、种业振兴和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源头与源泉,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战略性资源。利用种质资源研发出的作物新品种,在现代农业领域发挥着“芯片”的作用,体现着国家农业发展和农业企业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依托于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始建于1974年,截止目前,复份库保存了包括粮食、油料、纤维、糖料、蔬菜、牧草、绿肥、烟草和近缘野生种材料等220种作物,分属735种(亚种),共44.85万份种质资源。


地方种质资源和特色种质资源在人类从“吃饱”向“吃好”的转变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农作物资源的认识和保护,我单位将于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以“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届时“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西宁)”将向社会开放参观。


活动时间: 2023年9月22日-23日

活动地点: 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

活动内容:

参观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聆听“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人民美好生活”、“种子的力量”等系类科普报告;近距离观察种子、植物标本等,认知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品尝特色作物制作的美食,感受资源在改善人民生活中的作用等等。

欢迎各级农业部门、种子企业、青少年及感兴趣的人士前来报名参观。


b67562e3f5964c939f5baf390d6793e8.png 343388bff2be4def81bf4678fe4817f7.png

图1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

 

d224cf974f1c425684e9c1189926802a.jpg

图2 种子标本、特色农作物农副产品


举办单位: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

青海省高原农作物种质资源科研科普基地

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

联 系 人:侯万伟 13734685680

               黄苗苗  1891915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