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新型蚕豆收割机得到种植户青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技、藏粮于地”重大要求,统筹化学减量与区域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以“区域化布局和多元化发展”思路,构建“蚕豆+”轮作模式,以充分发挥其优势,与粮菜饲肥产业协同融合。9月5日,由农林科学院、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举办的蚕豆机械化收获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青海乐都顺利召开。


48483e689c3c49e59e303ca45f027b60.jpg 22bcf23862264d3fbe2efd78b01c2f5c.jpg

观摩交流会现场


蚕豆是我省海东市、西宁市湟中区、湟源县以及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主要的豆类作物。近年来,随着蚕豆产业的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化学除草技术的成熟、蚕豆价格稳中有增,群众种植蚕豆的积极性普遍增强,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在海东市乐都区魏家村蚕豆新品种示范基地观摩现场,相关负责人围绕青海省及海东市蚕豆生产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并与参会人员就新型增产技术、机械化耕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针对旱作农业区抗旱保墒高产技术、旱作农业区精量点播技术、“蚕豆+”轮作模式、蚕豆机械化收割进行了观摩交流。


与会人员表示,蚕豆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典型作物,特别是近两年销售价格持续走高,更是群众增收的优势产业。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将与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加强协作,继续选育优良品种、优化品种结构,持续开展技术集成创新,为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我省蚕豆面积近30万亩,重点推广基于生态型的“蚕豆+”的模式创新,在海东、海南、海西地区,化肥减量30%~50%的前提下,构建了“蚕豆+青稞(小麦、油菜、马铃薯)”轮作模式,重点突破基于全程机械化的提高单产水平和秸秆饲用化利用技术。针对蚕豆主要人工收割,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问题,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岗位与湖北双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蚕豆专用收割机,收割效果好、破损率特别低,干净、高效,解决了蚕豆生产中的收割的“卡脖子”问题。(作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