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油菜基础研究取得新突破

  近日,我院油菜所陈翠萍博士、肖麓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杜德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Comparative Mapping Combined With Map-Based Cloning of the Brassica juncea Genome Reveals a Candidate Gene for Multilocular Rapeseed”在SCI收录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发表,影响因子3.677。

  

  该研究论文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对控制多室角果性状的其中一对基因( Bjln2 )进行了精细定位,通过构建 Bjln2 基因的BC4群体,采用AFLP、IP和SSR标记技术将 Bjln2 基因定位在B07染色体的11.81 Mb-16.65 Mb区段内。通过遗传转化和表达分析证明,目标区段内候选基因 BjuB07.CLV1 与油菜角果果室数量调控密切相关。开发的与 Bjln2 基因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可用于多室性状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为加速有限花序油菜品种育种进程奠定技术基础。(油菜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