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研动态

我院承担的省重大专项“柴达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通过现场验收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金泰商贸有限公司、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青海鑫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柴达木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2015-NK-A2)”进行了现场验收。

 

 

项目现场验收

 

  该项目培育出枸杞良种“青杞2号”和“青黑杞1号”;研究形成了以枸杞嫩枝扦插育苗、组培育苗为主的育苗技术体系;开展枸杞良种种苗快繁技术集成示范,累计培育良种种苗600万株。制定了《枸杞扦插育苗技术规程》、《枸杞组培育苗技术规程》和《枸杞篱架栽培技术规程》。建立示范基地3000亩,示范区枸杞良种苗木占有率达到90%以上,田间节水达到20%以上,水分的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85以上,形成了篱架设施条件下枸杞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措施。

 

  项目筛选出2种羊粪高温堆肥发酵菌剂,筛选组合出高温快速发酵菌剂(群)1套。建立有机肥产品生产线1条,年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累计生产有机肥料3.53万吨。从青海海西地区12个不同有机认证枸杞种植基地分3茬共采样40批,开展了枸杞产品质量安全评价。完成柴达木枸杞种子脂肪酸研究与开发,编写了枸杞籽油的企业质量标准。改善干果加工生产工艺和枸杞鲜果加工工艺,开发出枸杞醋饮、枸杞酱、枸杞鲜果汁、枸杞冻干果等产品。制定青海枸杞质量安全管控指南方案;建成枸杞产地、产品基本信息数据库、枸杞质量安全信息数据库;编制完成枸杞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采集、编码、标签标识规范行业标准草案;建立了枸杞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项目执行期间共取得研究成果4项、申报和授权专利3件,编制地方标准3个,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等论文15篇。(林业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