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作物所承担的两项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4-03-31 浏览次数: [返回上页]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201412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农林科学院作物所承担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蚕豆有限生长型遗传机制研究”和“青藏高原特色作物青稞农艺与抗性基因改良的基础研究”进行了验收。

“蚕豆有限生长型遗传机制研究”项目以青海蚕豆为研究对象,采用杂交和回交,对蚕豆有限生长习性进行了研究,通过对F1F2BC1群体的表性鉴定,确定蚕豆有限生长习性受一对隐性核基因控制,且独立遗传,无限生长习性性状受一对显性基因控制;采用SSR分子标记技术,筛选出与蚕豆有限生长型连锁的一个SSR标记CAAS7- 390,其遗传距离为26.5cM。该项目对选育有限生长型蚕豆品种对青海种植业调整,蚕豆机械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藏高原特色作物青稞农艺与抗性基因改良的基础研究”项目初步构建了青稞早熟基因的连锁图谱,在青稞1H7H染色体上找到2个控制早熟性状的QTL,其对早熟的贡献率分别为12.40%5.20%;克隆了青稞耐寒基因blt14.2blt4.9,同时研究了其在不同低温胁迫时间下的表达,证明了两个基因与青稞的耐寒性关系密切;成功构建了1301-blt4.9植物过量表达载体,将该表达载体转化到拟南芥中获得了转基因拟南芥植株。该项目为青稞早熟品种的选育和遗传转化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专家组认为两个项目均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