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作物所学术小组召开2014年度第一次学术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4-04-01 浏览次数: [返回上页]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2014327日,作物所召开第一次学术小组会议。学术小组全体成员及作物所各科室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学术小组组长蒋礼玲博士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特邀农科院迟德钊副院长引领大家全面深刻的解读2014年中央1号文件及两会精神。迟德钊副院长介绍到,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1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13年又连续十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1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而2014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连续第十一年聚焦“三农”。迟德钊副院长指出一号文件中提到的问题是中央全年需要重点解决,也是当前国家亟需解决的问题,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此外,迟德钊副院长从关注我国粮食生产、关注基础研究及关注科研人员创办企业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两会精神。最后,迟德钊副院长结合自身体会和作物所实际情况,就奋战在农业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如何进行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等内容作了详细的阐述。

此外,此次会议邀请到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西宁)分中心副主任熊国富研究员就《种子法》修正草案进行解读。熊国富研究员从总则、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审定与登记、新品种保护、种子生产经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明确新种子法与旧种子法存在的差异,并结合实际,指出与作物所密切相关的品种选育、审定、登记及新品种保护等方面中更应该关注的重点。

本次会议让学术组成员对国家农业相关政策法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让年轻的农业科研工作者更有信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农业创新、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会后,迟德钊副院长指出,每一位小组成员都要了解国家农业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科研思路,抓住农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立足于青海特色、服务于生产实践、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同时,希望通过学术小组活动,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互通有无,争取做到学术小组每一位成员都能不落伍、不掉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