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信息化服务现代农牧业蚕豆产业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科技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4-04-22 浏览次数: [返回上页]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信息化服务现代农牧业

  ——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科技活动工作纪实

  根据青海省科技学技术厅《关于农村信息化服务现代农牧业科技培训活动的通知》(青科发农社字[201411号)精神,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海省“1020重大生态农牧业科技支撑工程”项目“青海蚕豆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小分队开展了蚕豆产业相关技术的科技培训,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科技小分队刘玉皎、侯万伟、李萍等3名成员于313日至329日分别在互助、湟中、循化、化隆等4个县的蚕豆科技项目实施区开展5天的进村入户科技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活动,参加培训的人数279人。

  二、科技活动特点

  1、科技活动形式多样

  此次进村入户科技活动,采用多媒体形式培训,与现场口头讲述;集中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

  2、内容丰富

  重点围绕青海蚕豆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春耕季节的品种选择和注意事项开展了科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中央一号文件、青海蚕豆的产业地位、蚕豆的饲草功能和发展趋势、青海13号蚕豆地膜覆盖技术、青海12号蚕豆品种及其配套技术等。

  3、少数民族地区多

  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科技普及率较低,蚕豆科技小分队选择蚕豆产业新的发展区域开展进村入户科技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蚕豆发展提供帮助。此活动4个乡镇中,包含了汉族乡、土族乡、回族乡、藏族乡。

  4、区域具有代表性

  湟中县拦隆口镇属灌溉农业区,是传统的大粒蚕豆优势产区,以青海12号和青蚕14号生产为主;互助县东山乡属旱作农业区,为蚕豆产业延伸区,以蚕豆地膜覆盖种植技术为主;循化县文都乡为新开辟的蚕豆种植区,重点推广早熟蚕豆青海13号及其地膜覆盖种植;化隆县扎巴乡是近几年发展的大粒蚕豆种植区。

  5、组织得力

  此次科技活动得到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湟中县良种繁殖场、循化县农业和科技局、化隆县种子管理站等农业和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对进村入户科技活动给予大力协助和支持。

  三、科技活动体会

  1、科技活动要形式多样

  2、科技服务活动应在老少边贫地区多开展。

  3、开展的科技活动应与当地的科技需求紧密结合。

  4、培训内容要紧跟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形势,分析新形势,讲解新技术和新方法,改变农民的旧思想和旧观念。